疫後復常 再現姿彩

疫情緩和及社會逐漸復常對童軍運動而言是一大喜訊。回望過去三年多的抗疫時光,柴灣區上下一心、敢於挑戰,也無懼疫情下種種限制,在可行情況下持續推動各項訓練及活動,實在有賴區務團隊發揮創意及應變能力。本區在疫情爆發初期更是全港第一個童軍單位率先採用網上遙距方式舉辦專章考驗及工作坊,令童軍成員能「停課不停學」,以另類方式持續他們的童軍生活。本人也樂見前線童軍旅在疫情復常之際亦相應調整集會安排,陸續恢復正常活動及訓練。

本區在2022-23年度合共舉辦14項訓練及活動,累計超過550人參與,口碑載道,成果豐碩。本區除了陸續恢復舉辦實體活動外,亦繼續保留部分項目以混合或網上模式進行,以配合不同的施訓需要。活動範疇多元豐富,除了配合成員進度性訓練需要而舉辦的訓練班及考驗日(包括領導才及原野烹飪等傳統童軍技能)外,本區更舉辦新興運動體驗活動,以鼓勵成員發展多元興趣及擴闊視野。

同時,為配合加強推廣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本區先後舉辦童軍支部氣象章及世界童軍環境章訓練班,更藉慶祝香港童軍110周年之際舉辦一系列「魚菜共生體驗工作坊」,雖然活動受疫情影響而多次延期,但最終於2022年8-9月圓滿完成,對新式耕作模式及生態循環有更進深的認識。我們亦積極動員參與「潔伴童行110」山徑清潔活動,關注環境議題及身體力行服務社區。

傳承創新 拓展聯繫

在區務拓展及聯繫方面,「第23屆周年大會暨第24屆就職典禮」得蒙港島地域會長吳家麗女士撥冗主禮、各嘉賓及區務委員踴躍支持。本區亦圓滿舉辦「癸卯年新春團拜暨旅長及支部領袖會議」,讓區內領袖共聚一堂,交流心得及反思未來發展。本區青少年成員及領袖積極協助籌劃港島地域「大潭金禧繽紛日」及「港島童軍毅行」等大型活動。

童軍區作為支援前線的「第一接觸點」,我們在推展活動及訓練時也需要新動力、新創意、新思維。因此,本區透過架構調整,調任年青幹部成員出任總監崗位,同時吸納年青且具幹勁的新晉領袖加入區務團隊,做好接班計劃。

繼往開來 穩步前行

柴灣區創區二十多年,誠蒙歷任區總監奠下良好基礎,及一眾區幹部領袖共同努力及付出,處理區內不同大小事務,亦得到區會長、主席及一眾區務委員的熱心支持。本區紮根社區、深耕細作、茁壯成長,發展至今成績有目共睹。

本人多年來擔任區內不同崗位,略盡綿力,而本屆將是本人擔任區總監最後一年。誠蒙地域及總會錯愛,本人去年底有幸獲頒「銅獅勳章」,對本人多年童軍運動工作的認同及鼓勵。下任區總監將由林志明先生出任,寄望憑着年青團隊之幹勁,令區務發展更上一層樓。

最後,本人再次衷心感謝區內各旅團、各級領袖及區務委員一直以來的支持與包容。正所謂「一日童軍、一世童軍」,本人日後定當在不同崗位繼續參與及支持童軍運動!

前任區總監    陳偉良